【团兵】《写在84话之后》

丹妮:

得知艾尔文的死讯后,在极度悲伤和胸闷当中渡过了两天,现在痛苦稍微有点缓和,想写一写自己的感想。正视这个问题,也许会帮助自己慢慢走出痛苦,恢复平静。

 


 

就在83话结束之际,虽然有隐隐的不安,觉得艾尔文有领便当的可能性。但是觉得只要当时还在利威尔在,韩吉正在赶来途中,艾尔文就有80%的生还机率。而且从整部剧的设定和走向,对现在已知的正义方墙内人类最有利的选择绝对是让艾尔文活下来,牺牲阿明。

 


 

所以一直没有很担心,毕竟团长是反复插旗而不死的男人。直到8月初,开始觉得隐隐有些不对,也许是因为女人的第六感,毕竟喜欢了团长三年,没有一点预感是不可能的。也许是因为谏山不按常理出牌,毫无套路喜欢反转的风格大家都看在眼里。当你觉得一个角色必死无疑的时候,他就不知怎么的活了下来。而当你觉得一个角色很大概率能挺过这一关的时候,他却反而领了便当。

 


 

起初看到文字版剧透团长让针的时候觉得有点不可思议,希望是假剧透,一个对未完成的梦想如此执着的男人怎么可能让针求死。

 


 

后来看到完整的84话之后释然了,这一切都是利威尔的选择。谏山这个反转出人意料却又合情合理。

 


 

不管用带腐或者不带腐的眼神看,利威尔都是本部作品中艾尔文的头号拥护者。漫画中两次出现过两人意见完全相反的情况下,最后利威尔无条件听从了艾尔文,说相信他的判断。在没有艾尔文的场合,有一次利威尔很不明显地自我吐槽是相信他的白痴。另有一次利威尔赞同韩吉的方案,表示如果是艾尔文应该也会这么做。作为一个心智成熟的成年男子,要做到这样绝对地信赖另一个人的其实相当不容易。

 


 

在出墙之前,所有的调查兵团干部组包括韩吉都兴奋不已跃跃欲试。只有利威尔在会议之后私下站出来阻止艾尔文出墙。理由是为了人类,失去右手的艾尔文应该留在墙内保全性命。

 

在面对猿巨投掷碎石造成大规模死伤的生死时刻,利威尔的决定依然是愿意牺牲自己掩护艾尔文骑着艾伦逃走。哪怕到了两选一的关键时刻,利威尔都是不容置疑地说既然艾尔文在,就要给他注射。艾尔文的性命对利威尔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他自己的性命。

 


 

一直以来,所有人都将艾尔文看作是墙内人类的希望。

 


 

唯一不同的是,利威尔和艾尔文走得太近,除了人类的希望,能够带领人类战胜巨人的无情的恶魔这样的角色定位之外,只有利威尔尚且还能将艾尔文作为一个普通人看待。

 


 

艾尔文断臂回墙内之后的51话,皮克希斯和团兵二人在病房开始讨论这几天的战况。利威尔上来首先说的是,“抱歉艾尔文,你好不容易才恢复到能跟人说话的程度,结果一周里发生的却还是些让人听了就睡不着的事情。”以及“右手真是可惜了。”只有利威尔首先把艾尔文当作一个普通人看待,他也需要休息,他失去了右手也需要恢复生理心理创伤。

 


 

曾有一次扎克雷、皮克希斯和团兵韩五人在讨论针剂的用途,当扎克雷问艾尔文是否要用时,艾尔文说不,他已经五体不全了,要把针剂交给生存率最高的利威尔来决定使用方式。利威尔没有马上收下,反问艾尔文梦想实现之后打算怎么办。艾尔文的眼神有点暗淡,说他也不知道。艾尔文怀着对父亲之死的愧疚,一生都在致力于证明父亲是对的。他梦想的尽头在地下室,那个可以帮助他证明父亲的理论的地方。而梦想完成了之后的事情他完全没有想过。

 


 

利威尔即将选择给艾尔文注射时想起了凯尼临终前的话,“谁都一样,如果不沉醉于某件事情上,在这世道上又怎么能撑的下去啊。”

 


 

如果去看地下室的梦想实现了,艾尔文执着一生的事情也就结束了,他甚至都没有实现梦想之后的打算。如果说他之前自愿变成无情的恶魔,用部下的生命换取整个人类的胜利。每天在自己是一个应该下地狱的人这种煎熬中渡过,支撑他还有一部分私心是想去看地下室,去见证这个世界的真相。如果一旦梦想实现,无论是不是他理想中的结果,之后艾尔文剩下的只是无穷无尽的空虚,以及内疚和痛苦。

 


 

即使他帮助整个人类生存了下来,但是他个人仍会在心理上对因为自己的决策而死的战友负责,他的内疚与痛苦在漫画中多处都有所表现,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应该下地狱的人,只失去了右手真是太便宜了;他觉得死去的士兵都在周围看着他。

 


 

这里想借用一个例子,《蝙蝠侠黑暗骑士》电影中的那场经典博弈,将市民和罪犯分别置于两艘船上,只有选择在12点前引爆对方的船,自己这艘船才能生还。结果是市民的船上大部分人都同意引爆对方的船,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去按那个炸毁对方拯救自己的按钮。因为现代文明价值观中,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,即使是电影中的船上的罪犯,即使是进击的巨人漫画中自愿为人类献上心脏的调查兵团士兵。

 


 

再谈《守望者》电影/漫画中的奥兹曼迪斯,也就是谏山公布过的艾尔文的原型,他能用炸毁几座主要城市,牺牲几百万人的方法来拯救全人类。有足够强大的心理完成这个事情的是神不是人。

 


 

而艾尔文则是一个普通人,即使无情十分,即使不得不变成恶魔才能战胜巨人,他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有血有肉人,有梦想有私心的普通人,他不是神。这种要不停的按下牺牲少数人类的按钮,拯救墙内全人类对他来讲过于沉重。

 


 

即使艾尔文自愿以这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方式活下去,唯一一个把艾尔文优先作为一个普通人看待的利威尔,也替他觉得太沉重了。

 


 

利威尔想到当他帮艾尔文做出选择,当他让艾尔文放弃梦想去死时,艾尔文那个无比轻松而释怀的笑容。那时艾尔文想得恐怕是终于可以放下一切了,终于可以解脱了。

 


 

让一个人在追求梦想的旅途中,怀揣着希望而死。

 


 

还是让一个人在达成梦想之后,再也没有可以沉醉的事情,而活在无穷无尽的痛苦和自责中。

 


 

利威尔替艾尔文选择了前一种,以艾尔文的生命为代价,以全人类胜利的概率因此而变低为代价。

 


 

这种选择就像是为被绝症折磨不堪的至亲之人选择放弃治疗,安详的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,不同的只是生理上的折磨和心理上的折磨。这种违背了艾尔文的意愿,却做出了对艾尔文最好的选择。他们完全已经超越下属和上级之间的关系,有的时候甚至觉得他们之间的感情甚至超越了友情、爱情和亲情的范畴,他们是彼此的soul mate(灵魂伴侣)。

 


 

艾尔文和利威尔的故事到此也算画上了一个句号,逝者不死,说的其实是他们之间的故事将成为永恒。

 


 

当所有人都看着变成巨人的阿明时,利威尔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已经辞世的艾尔文。虽然之后慢慢长的剧情中将不会再有艾尔文出色的战略和领导力,但相信之后他也会一直活在利威尔的回忆中。

 


 


 

p.s. 终于整理完了我对84话的看法,感慨没有白白喜欢团兵三年多。虽然道理我都懂,但是短期内恐怕需要大量的同人糖治愈伤痛。然而始终觉得替艾尔文活下去的阿明将面对的是更惨烈的剧情。等一切都过去,希望很久以后回首再看,我不但能理解利威尔这个决定,而且真正发自内心的认同他的选择。

 


评论
热度(2219)
  1.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草草 | Powered by LOFTER